開放銀行與消費者賦權

Abstract

過去幾年金融科技獲得快速的進展,除了眾所皆知的虛擬通貨籌資、支付創新、機器人理財、保險科技等耳熟能詳的新興業務及產品服務外,最值得關注的便是開放銀行(Open Banking)的興起。開放銀行指的是將銀行所協助客戶管理的資訊,透過安全可靠的技術與方式,在客戶的主導及同意下,分享給其他的第三方服務提供者,藉此為客戶帶來更好的體驗與服務。過往銀行作為主要的金融中介機構,接受政府的監管,以擔任市場上的信任供給者,為消費者提供者含存款、貸款甚至投資理財等諸多服務